Saturday 22 January 2011

教学心得

哈哈
我接受了你的要求
分享关于教导小朋友的方式及该注意的事项
对于教学
其实我也不是很厉害
但对于照顾小朋友呢
是我从小到现在都在学习的事

我的确是教启蒙班的
小朋友都有不同的个性
有的很好动
有的不喜欢加入人群里玩
这些都是我之前所感到头痛的事
我所教的小朋友是介于 3-4 岁
他们其实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
对于我来说
当老师最好笑的条件就是装傻

[装傻]
怎么说呢
就比如当我叫小朋友收拾桌椅
他们不肯
只想去玩的时候
对他们大哄大叫是没用的
这个时候
我就会假装是我自己要学习
我会对他说 : " (谁谁谁) 老师不会收椅子, 你可不可以教老师怎么收阿?  "
他就会跑到你的面前
拿起椅子
把椅子放回原位
在这个时候呢
就要问他一些问题
比如 :  收椅子是不是我们必须作的事... ...
乘此机会灌输他们收椅子是种习惯

[害羞]
接下来就是对于一些害羞的小朋友
有些小朋友是属于慢热形的
当在做一些互动活动时
理所当然的会站在一旁
不想参与
这个时候
老师就应该带动那位小朋友
拉拉他的手
一起做
做久了
他或许就会跟着你一起做

[暴力]
还有些小朋友是暴力的
当老师看到他对其他小朋友动粗的时候
就必须马上劝他道歉
但是
不能让他认为道了谦就没事
这样的话他的暴力行为是不会改变的
不能让他觉得
道歉过后就能为所欲为
反之要他自我反省
告诉他暴力的行为是错误的
" 受害者 " 也必须原谅他
握个手,还是好朋友
告诉他们
朋友之间应该相亲相爱

[责骂]
老师也是人
会发脾气
会骂人
当有些小朋友很不听话的时候

对我来说是有必要的
但是语气是关键
在骂小朋友的时候
不能太大声
一定要让那位小朋友看着你的双眼
用眼神让他知道
他的行为
是错误的
是会让人生气的
在你责骂他的当天
必须更加注意他
并且在他做些对的事上加以称赞
这样一来
他的心
就会平衡
也会慢慢的知道
对有赏, 错有罚 的道理

[活动]
在每一项活动开始之前
老师都必须清楚的告诉他们该注意的事项
解释游戏规则
示范一次
让他们进入状况
否着呢
到时会一团糟
把自己搞得更累
在进行活动的时候
要时常注意小朋友们的一举一动
如果看到有哪些小朋友跟平时不一样
就必须上前跟他说说话
摸摸他的额头
测量他的体温
确保他没生病
如果发现他们生病了
就必须马上通知他们的家长
(有时如果迟通知, 可能会被投诉哦)

[户外活动]
最重要就是注意小朋友的安全
事先通知活动范围
老师身上最好有带无比膏和药箱
哈哈
蚊子多
要注意被蚊子咬的小朋友
帮他们擦药
尽量不要再让他们 " 抓痒 "

[卫生]
要时常提醒小朋友们多洗手
饭前, 饭后都要洗手
吃饭的礼仪
还有上厕所的 "礼仪"
要随声携带手巾
流汗或鼻水的时候可派上用场
咳嗽时要遮着嘴巴
避免把细菌传染至其他小朋友

[受伤]
小朋友爱跳来跳去
难免会受伤
当有小朋友跌倒的时候
向前去检查他的身体
问问他那里感到疼痛
记得如果有伤口
一定要消毒
如果他们大声哭的话
我是觉得
让他们哭一下下
因为很痛嘛
哈哈
然后就帮他们转移注意力
尽量让他们忘了痛

[打小报告]
有些小朋友很会打小报告
我有时会感到无奈
但是我们不能随便的打发他们
反之必须仔细听他们说些什么
说说几句话
告诉他们对的和错的
要不然
他们的心里就会被我们封闭
他们下次遇上了什么困难
是不会告诉你的

小朋友们是很天真
单纯
可爱的
他们是一张白纸
而我们则是画家
画上的图案
都会影响他们日后的"价值"
要好或要坏
关键在于家长和老师们的指导
负责任的心
会让你得到满足感
不负责任的心
绝对不会让你感到一丝丝的快乐

4 comments:

  1. 谢谢你的分享
    借我你分享的文章噢给吗?
    我整理了放在我那儿分享出去 行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当然可以阿
    我的荣幸也
    哈哈~
    不过我还没写完也
    随便你吧
    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不客气~
    也谢谢你那么看得起我~
    哈哈

    ReplyDelete